陶瓷保溫杯的使用和保養指南

準備好要入手陶瓷保溫杯了嗎? 一些使用上的眉角,我們想先跟您分享:

一。使用前先清洗

第一次使用陶瓷保溫杯前,請先用中性洗碗精清潔一遍。在每次使用前,也最好清洗一下杯子,以確保衛生。陶瓷本身不會沾附異味,但杯蓋上的膠圈可能會殘留異味,所以還是建議如果有裝盛咖啡、中藥、牛奶、果汁等,都務必每次使用完都要清洗。如果是裝水的話,則像家中的冷水壺一樣,仍是每週至少清潔一次,以避免水垢殘留,畢竟各地方水質不一,家中的飲用水都含有各類礦物質等,都不是純水。

 

二。避免碰撞

陶瓷保溫杯的材質較脆,遇到碰撞或摔落的風險較高,因此在使用時需小心輕放,不要放在高處,也不要放在易碰撞的地方。如果盛裝熱水,或陶瓷仍在很熱的時候有碰撞,會更容易產生裂痕等。

裝了熱水的保溫杯建議靜置,不要大力晃動

<圖:日常好用的咖啡牛奶杯600ml >


三。溫杯

陶瓷吸收溫度的效果很好,所以如果希望熱水可以保持熱度更久,那麼可以先「溫杯」。溫杯的方式就是先用熱水倒人杯中靜置約5分鐘,陶瓷就會吸取熱能升溫,然後把該杯熱水倒掉,重新倒入自己想要裝的熱飲。這樣溫杯之後,整體可以提升熱飲更持久保溫,實測溫差可達3-5°C。同樣道理,可以保溫則就可以保冰;要讓保冰效果更持久,那麼就先裝冰涼涼的冰塊水讓陶瓷降溫,就可以在夏季有效保冰嚕!

 溫杯讓保溫效果更好

<圖:辦公桌上型的手把杯500ml, 先溫杯再泡茶, 暖更久>

四。裝水熱時不要大力搖晃

當水瓶中裝滿熱水後,水分子會因為受熱而擴張,使得瓶內的壓力增加。此時如果關上水瓶並搖晃,會造成水分子的運動加速,並且讓瓶內壓力繼續增加到一定程度時,若突然打開瓶蓋或是有其他瓶口開口的方式,就會使瓶內壓力快速釋放,熱水就會噴出來,這就是熱水爆衝出保溫瓶的原因。
因此,保溫瓶裝了熱水之後,最好就是靜置不要晃動。如果要打開剛被搖晃的熱水保溫瓶,則要讓瓶內熱水先冷卻或靜置一段時間,讓水分子不再加速運動、壓力逐漸釋放,或者打開瓶蓋讓熱氣逐漸釋放

 

五。定期清洗

為了確保陶瓷保溫杯的衛生,請定期進行清洗。將杯子放入溫水中,加入少量的中性洗潔劑或小蘇打粉,以溫水用海綿杯刷刷洗,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就可以非常乾淨跟新的一樣嚕。清洗後可以傾斜倒置,讓杯子自然乾燥即可。

 

六。長時間保放在櫃子中

如果長時間不使用,記得要把膠圈洗乾淨置於杯內,或者存放時打開上蓋讓空氣流通,以免產生異味。

膠圈易卡垢要常清洗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