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letti 比亞樂堤】新款極厚加壓摩卡壺Brikka開箱文

產品:極厚加壓摩卡壺(兩杯份)

喝義式咖啡已經快兩年了,尤其是新鮮且現磨現壓的咖啡,能獲得最佳的風味跟Crema,縱使早晨趕著要上班,但出家門前還是任性地想要來上一杯,畢竟通勤過程跟工作一樣也是很需要體力的啊(笑。


原本我使用的是2杯份的第一代Bialetti加壓摩卡壺,某天無意間follow到Bialetti於今年2021年初,發表了新款“極厚”加壓摩卡壺的上市資訊!且聽說這次萃取出咖啡的Crema油脂量,比前一代(就是筆者目前使用的這款)還厚、還多!對我這種喜愛用摩卡壺泡咖啡的人而言呢,光聽到這,就足以激發我對這新產品的無限想像!再考慮了幾天後,我最後還是給它敗下去了!那為何明明已經有了舊款加壓,新款加壓卻還是讓我如此著迷,且癡癡觀望呢?

------------(開始開箱)------------

我在MOMO平台下單,結果過了一天就送到家裡,效率跟服務真的一流。紙盒外觀印象中跟上一代還蠻像,看到上面寫有“Bialetti”LOGO,就是官方正貨啦!

層層剝開包裝就是我們的重頭戲主角-「Bialetti 極厚加壓摩卡壺」本人啦,但這次不一樣的是它裡面還有附「量杯」,上面標示刻度最高到200ml,這麼一來沖煮時加水到下壺內,也不怕水過多或過少的問題,還蠻貼心的實用小物!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摩卡壺的朋友“一定要”看使用說明書,會有完整步驟介紹,所以不用怕不會操作啦!

而且凡購買Bialetti正版商品,皆享有2年原廠保證及官方代理商服務。要特別注意,在大型電商平台或是IKUK艾可官網等台灣代理商官方授權之銷售通路購買,才是“官方正貨”,如此一來可享有兩年保固權益!非官方指定通路可能會是“水貨”,水貨則無享有2年保固權益唷,摩卡壺社團中有人分享到,不小心在momo購買到水貨商品,後續商品有問題卻沒售後服務覺得很飲恨,大家下單前一定要注意是否有標示正版公司貨唷,若要安心一點也可以到ikuk官網購買!

在壺身處一樣看得到經典的鬍子男站立圖案,下方寫著Brikka,意即「加壓款」。杯蓋圓心處一樣採挖空中心圓,觀察沖泡過程一覽無遺。

開蓋後才發現新款跟舊款間最大的差異是在「咖啡萃取閥處」,舊款的是「聚壓閥頭」,新款則採用「限流閥」技術,可加速咖啡萃取、且讓咖啡油脂更豐富,光是聽到這特點就好讓人好奇,油脂最終分布的結果,究竟會跟我買的舊款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還有就是在上壺的部分呢,過去使用舊款沖泡要先注水的話,都要注入到上壺邊緣凸出的鋁鎂合金處(表示要加水的量),然後才倒入下壺;而新款邊緣捨棄刻線設計,由量杯取而代之,這麼一來,不管是要做一人份或是兩人份咖啡,我在水量控制上就可直接透過量杯觀測,就不怕水量每次都抓不好的問題。

轉開上、下壺後,可以看到墊片處跟粉槽底部,印有“made in Romania”字樣,充滿異國風情,不用遠赴義大利,用了這壺就幫你還原當地最道地的義式風味。而且它的表面都有許多孔洞是為了過濾咖啡細粉。

下壺內部一樣會有個安全閥,壓力過大時會釋放壓力,保護壺具及人身安全,水量不可超過這標示處以上。

------------(開箱結束)------------

------------(準備沖煮)------------

外觀看完後接著就要來煮咖啡!那若要喝到最道地的義式咖啡呢,當然就要使用義大利Bialetti原裝進口的摩卡壺專用咖啡粉啦!那我選用的是自己最愛的“羅馬中深焙咖啡粉”,這款咖啡粉的研磨粗細度,非常適合拿來做摩卡壺沖煮呢!

這款讓我念念不忘的義大利咖啡,沖泡出來容易在表層形成一層濃郁的咖啡油,那剛好我使用的加壓壺具高壓萃取特性,能更加倍地將油脂香氣逼出,根本滿足我這個追求咖啡極致風味的走火入魔患者啊!(笑

摩卡壺拆解所有零組件,由左至右為:上壺、粉槽及下壺

首先沖泡第一步驟就是先把上下壺轉開,那正確的轉開方式就是一手固定下壺,另隻手抓住上壺內部,以“逆時針”方式轉開。

那沖泡流程其實跟使用一般摩卡壺上大同小異,首先在下壺先倒入飲用水,兩杯份的話大約是量杯120cc的水量,冷水或熱水都可以,熱水沖煮時間較快,味道會重些,冷水較溫順,但是我用“溫水” ,既溫順味道又不會太重

接著將咖啡粉填滿於粉槽裡面,那要注意在填壓時不需刻意壓緊,而且要留意在邊緣,確定配件都旋緊後,接下來就把它放置在黑金爐上。那要特別留意的是火源不得超過壺底面積,以免握柄燒壞(這超級重要!)。

過了3-5分鐘可以聽到蒸氣聲,咖啡從加壓閥處流了出來,你們看,那個表面的油脂層是不是就很像奶泡浮在表面呢?

而且我還發現Bialetti這次專利研發的“限流閥”,不僅壓力沒有變小還增加,沖煮時間更快,上下壺轉緊時也更省力、更好沖煮,力氣較小的女生或初學者都可以輕鬆上手,萃取時間明顯比舊款的“聚壓閥頭”還來得快,原本使用舊款都可以在旁邊滑一下手機看個影片,現在有了新款後,就真的快了好多!最後聽到咖啡在沸騰的聲音,就可以離開火源囉!

把做好的espresso倒在杯內,你看它表面的油脂是不是很飽滿?!

當然,天天喝espresso也是會膩的嘛,也可以自己在家用奶泡機,將自製的奶泡加到咖啡裡面,一秒瞬間變成義式拿鐵了!

------------(沖煮結束)------------

------------(準備收尾)------------

清潔的時候無需等待壺身冷卻,直接清水沖洗或用中性洗碗精,清洗完畢之後記得在把它陰乾或風乾,並放在通風處就可以了!(切忌不要用小蘇打或檸檬酸)

開箱完這支極厚加壓摩卡壺之後呢,我覺得它非常適合像我一樣喜歡喝“高濃度”咖啡的朋友們,限流閥的表現將油脂量提升了不少,可圈可點的。至於其他構造跟舊款其實沒太大差異,而附贈的量杯增加了注水的便利性跟準確性。

喜歡玩拉花的朋友,這支更是非常適合呀!crema的濃厚表現,還可以在咖啡上做拉花藝術品呢^^!

想隨時來杯好喝咖啡的朋友,可以到BIALETTI官網逛逛,從基本款的經典摩卡壺到進階版的加壓摩卡壺都有,多種不同顏色及造型的摩卡壺,還有還有摩卡壺專門的咖啡粉,算是蠻齊全的店家,現在補咖啡粉時也會直接到官網訂購。

 

原文出處: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life/95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