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卡壺沖煮與常見問題

Q:摩卡壺煮出來的咖啡到底是什麼風味?

  • A:摩卡壺的風味會介於手沖與義式高壓咖啡之間,主要是因為沒有濾紙過濾掉咖啡油脂,所以口感濃厚;但壓力不像電動咖啡機那麼大,所以也不像義式濃縮那麼濃烈。

 

Q:摩卡壺咖啡可以怎麼喝?

 

Q:BIALETTI摩卡壺的最大特色

 

Q:摩卡壺煮咖啡的原理是甚麼

  • A:利用壓力使下層壺中的水在合適的溫度下產生水蒸汽,水蒸汽上行,經過填滿咖啡粉的粉槽,蒸餾出咖啡的精華,咖啡蒸汽再在上層壺中冷卻,萃取出一杯香醇的義大利式“ESPRESSO”濃縮咖啡。其原理完全不同於過濾式及虹吸式的咖啡燒煮方式,真正的咖啡萃取過程非常短暫,由於水與咖啡接觸的時間非常短暫,這就充分保證了咖啡因的攝取遠低於使用過濾式及虹吸式的燒煮方式。
    採用這種方式製作咖啡,即方便快捷,又健康美味!

 

Q:摩卡壺清潔保養及使用注意事項 :

  1. 請勿使用酸性或鹼性洗劑,勿放洗碗機清洗,因清洗劑非中性易傷壺,高溫傷塑膠握把,紫外線功能會導致光澤氧化。
  2. 鋁合金摩卡壺內部不平整,屬正常現象。使用後若未完全晾乾就收進櫃子,則容易因為潮溼而下壺內部氧化變黑,雖不美觀但不會影響沖煮功能。
  3. 第一次使用,請先中性清潔劑清洗,至少煮過一次清水或咖啡,不喝倒掉後,可正常使用。
  4. 旋轉時請握壺身,避免使用手把旋轉,導致手把損壞。
  5. 使用時,上下壺務必確實旋緊密
  6. 使用時,為了安全"請勿離開",有異狀才能立刻熄火檢查原因,避免手把燒黑或燒熔狀況發生
  7. 下壺裝水請勿超過"安全閥"高度,或使用內附量杯(部份型號有附)。進階版可參照文章(點此)
  8. 裝粉(約細砂糖粗細度),裝滿刮平,請勿填壓,避免造成沖煮異常。如果沒把握的話,可以先買1包義大利原廠的咖啡粉回去做為參考比例。
  9. 以中小火沖煮,火不超過底座,火過大容易燒到手把,請關閉上蓋沖煮避免濺出,聽到咕嚕咕嚕聲音或咖啡沖煮至上壺後關火。
  10. 除了不鏽鋼款式之外,所有的摩卡壺都無法使用於IH電磁爐上,若搭配導磁版使用即可改善此問題。
  11. 傳統的中式瓦斯爐如果是大開口型(配合炒鍋圓底),則可以搭配架子,讓摩卡壺站上去。
  12. 待冷卻轉開清洗,洗後請陰乾或擦乾(膠圈墊片內務必有無殘水),建議不要密封收納,避免殘留濕氣造成氧化
  13. 下壺內會有殘水,屬正常,是保護下壺過燒機制,每一款式杯份數大小殘水量皆不相同

 

Q:磨卡壺壺內為什麼會凹凸不平? 底部鋼印為什麼不清楚?

  • A:摩卡壺為半手工製作的商品,因原廠維持傳統的鑄造成型,每支都會有差異化這些狀況在國外皆屬可允許範圍,不影響商品使用狀況。

 

Q:加壓摩卡壺與經典摩卡壺有何不同?

 

Q:水要怎麼裝?裝多少?熱水還是冷水?

  • A:加壓壺,用量杯裝水(2杯:80-100/4杯:160-180),再倒入下壺,煮出來就是很剛好的份數。
    經典壺,直接加入下壺安全閥的一半處, 裝熱水,省時,省瓦斯,用熱水煮出來的咖啡味道也會比較乾淨(因為時間較短的關係,變因較少)。

 

Q:粉要怎麼裝?裝多少?

 

Q:火要開多大?

 

Q:咖啡怎樣算煮好?

 

Q:煮的時候咖啡噴濺怎麼辦?

  • 一:現象
    1.沒鎖緊 (持續漏清水或漏咖啡,如果只漏一兩滴清水,可能是螺紋處的水)
    2.膠圈硬化 (持續漏清水或漏咖啡,按壓膠圈沒有彈性)
    3.下壺安全閥漏氣 (安全閥持續漏蒸氣)
    4.粉壓太緊 (上來速度太快或煮不出來)
    5.粉太細 (上來的咖啡異體呈現黑色或偏淡的顏色,煮完下壺呈現爛泥狀)
    6.火太大(把手燒熔或咖啡有焦味或咖啡用噴的)
  • 二:改善方式
    1.沒鎖緊 (用力鎖或在螺紋處滴一兩滴可以吃得油,例如橄欖油沙拉油,更好鎖緊)
    2.膠圈硬化(換膠圈)
    3.下壺安全閥漏氣(如和艾可購買的話,可送檢維修處理)
    4.粉壓太緊(不要壓就好了,裝滿刮平)
    5.粉太細(重新調整,煮出來應該是一塊粉餅)
    6.火太大(重新調整火力,火控制在壺底)

 Q:煮的時候旁邊會漏水怎麼辦?

  • A:摩卡壺上下壺旋緊螺紋處切記,不可以有咖啡渣咖啡粒,若有咖啡粉粒務必清除咖啡渣咖啡粒有可能會造成螺紋處有牙毀損無法沖煮或無法旋緊之情形,如使用一段時間後才發生漏水情形,也有可能是中間膠圈硬化,須購買零件替換。

 

Q:摩卡壺的材質是甚麼?對人體有害嗎?

A:鋁合金材質,是一種結構疏鬆易滲透的材料,使用鋁合金製的咖啡壺燒煮咖啡,能夠充分的保留住咖啡的香味,經過長時間使用後,在咖啡壺的內部會留下淡淡的咖啡香,就如同一把長時間使用過的紫砂壺一般,令人愛不釋手。
鋁合金製的摩卡咖啡壺,內部處理人為粗糙,呈圓圈或螺旋形狀,更有利於咖啡香味的保留,外表則充分保持了金屬材質的粗曠風格,"BIALETTI"所使用的鋁合金材質由原生鋁礦石製成,原材料完全不含有再生鋁材中的雜質和毒素,消費者可以放心使用。

    Q:摩卡壺黑黑的還有白垢,還能使用嗎?要如何去除?

    • A:摩卡壺有黑黑的部分是氧化,白色的部分是水垢水鈣,基本上不太能夠去除了,請盡量放在乾燥的地方。 
      經過檢測無測出鋁,可以放心使用。

     

    Q:摩卡壺不鏽鋼系列會生鏽嗎?

    • A:!!不鏽鋼還是可能會生鏽!!  不包含保固範圍
      不鏽鋼是靠其表面形成的一層極薄而堅固細密的穩定的富鉻氧化膜(防護膜),防止氧原子的繼續滲入、繼續氧化,而獲得抗鏽蝕的能力。一旦有某種原因,這種薄膜遭到了不斷地破壞,空氣或液體中氧原子就會不斷滲入或金屬中鐵原子不斷地析離出來,形成疏鬆的氧化鐵,金屬表面也就受到不斷地鏽蝕。這種表面膜受到破壞的形式很多,日常生活中多見的有如下幾種: 1.不鏽鋼表面存積著含有其他金屬元素的粉塵或異類金屬顆粒的附著物,在潮濕的空氣中,附著物與不鏽鋼間的冷凝水,將二者連成一個微電池,引發了電化學反應,保護膜受到破壞,稱之謂電化學腐蝕。 2.不鏽鋼表面粘附有機物汁液(如瓜菜、麵湯、痰等),在有水氧情況下,構成有機酸,長時間則有機酸對金屬表面的腐蝕。 3.不鏽鋼表面粘附含有酸、鹼、鹽類物質(如裝修牆壁的鹼水、石灰水噴濺),引起局部腐蝕。 4.在有污染的空氣中(如含有大量硫化物、氧化碳、氧化氮的大氣),遇冷凝水,形成硫酸、硝酸、醋酸液點,引起化學腐蝕。(原文出處)

    Q:摩卡壺上壺和下壺為什麼會有油?

    • A:摩卡壺為半手工製作,每個摩卡壺都會在下壺跟上壺擦一些食用油,為了方便轉開,所以油的部分沒有關係,清洗過後就可以使用了。 

    Q:維修等注意事項

    • A:摩卡壺不能被拆解無法維修。
      如果拆解屬人為因素可能造成破損或遺失,原廠不提供保固且無零件可替換。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